我的文章

沈超团队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2010~2019细胞系鉴定的十年:中国1373例细胞系样本STR统计分析

202191日,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IJC)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China Center for Type Culture CollectionCCTCC)沈超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论文,题为 A Silver Lining in Cell Line Authentication: STR Analysis of 1373 Cases in China from 2010 to 2019”(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ijc.33789)。该研究统计了从2010年到2019年十年间CCTCC收到的1373例送检细胞系样本的短串联重复序列(STR)结果,通过对数据的详细分析,结果显示,随着对细胞质量重视程度的日益提高,细胞系的正确率也在逐步提高。CCTCC专业的鉴定能力也为一直以来因细胞系污染问题而备受困扰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细胞系作为生物学和医学研究中的体外模型,广泛应用于科研及临床研究,而随着医药行业的发展,抗体药物的生产、干细胞及Car-T等治疗性细胞的深入开发,细胞的应用日益广泛。然而,细胞培养及传代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交叉污染在所有可能影响细胞质量的问题中是最难以被发现而且对后续研究影响最大的一种。使用被交叉污染而未被识别的细胞系即“错误”细胞系,在科研中会导致可疑的结果从而影响论文质量,而在临床应用及工业生产中,则会浪费大量的资源甚至危及人类健康。因此,近年来,高水平的科学期刊杂志都把细胞系的身份鉴定作为论文审阅的前提条件,而在临床应用及工业生产中,细胞系身份鉴定早已被写入药典的要求。

细胞的短串联重复序列(STR),也称微卫星 DNAmicrosatellite DNA),是由2 - 6个碱基对作为核心单位,串联重复形成的一类DNA序列,由于核心单位重复数目在种属间及个体间呈高度变异性并且数量丰富,构成了STR基因座的遗传多态性。STR分析的优势体现在可以同时鉴别多个STR位点,通过最终生成的STR图谱可以非常精确地鉴别每个个体。目前STR分析已经被ATCCDSMZICLAC国际机构推荐列为最有效的进行细胞身份识别及交叉污染鉴定方法,广泛应用于遗传制图、法医学鉴定、疾病基因定位、物种多态性和遗传病的诊断等诸多领域。

fig 1-0818.jpg

CCTCC2010年开始使用STR分析法进行细胞系鉴定,采用21位点STR系统,检测周期短,精度高。此次发表的文章统计了2010年到2019年间,高校及科研院所、医院和企业送检的1373个细胞样本的STR数据,综合分析显示,由中国科研机构建系,而之前被广泛鉴定为“错误的细胞系BEL-7402 SMMC-7721SGC-7901L-02 BGC-823在近年来的使用率有所下降。中国学者分离的原代细胞错误率由85.5%降到了54.12%。当分析不同来源的细胞系质量时,公司送检的细胞较科研机构正确率更高(达87.4%)。该研究是国内首次报道的时间跨度长达十年、细胞样本数量超过一千的STR数据分析结果,充分显示了中国科研机构及工业界对于细胞系质量的认识程度不断提升,对于细胞系的身份鉴定日益重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科研研究,尤其是原代细胞分离培养中,交叉污染的情况仍然很严重,细胞系的身份鉴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为中国学者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CCTCC作为专业的细胞系保藏机构,一直以来对细胞系进行着严格的质量控制,目前出售的所有细胞都经过了多次STR分析以确保其身份。作为国际细胞系鉴定组织(ICLAC)认证的权威机构,CCTCC2010年提供细胞系STR服务以来,鉴定质量受到国家药监局及多家国际期刊认可。未来CCTCC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更新,推动细胞系的质量认证工作,防治细胞系的交叉污染,为中国学者科研的开展及中国企业产品的开发提供坚实的保障。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ijc.33789

 



0.03036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