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CCTCC)简介

藏在武汉大学的生物银行(CCTCC)



            

                                                  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宣传视频                                    微生物保藏---科技之光


具有IDA资质的保藏机构

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China Center for Type Culture Collection,CCTCC)是1985年经国家专利局、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专业培养物保藏机构。1987年,CCTCC加入了世界培养物保藏联盟(World Federation for Culture Collections, WFCC),1995年CCTCC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批准,成为布达佩斯条约(Budapest Treaty) 确认的国际培养物保藏单位(International Depository Authority, IDA),在国际上具有保藏专利培养物的资质。目前全世界共有48个这样的国际培养物保藏单位(IDA),分布在26个国家或地区,中国目前有3个IDA,除CCTCC外,另两个分别是设在中科院微生物所的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GMCC)和2016年新增的广东微生物所保藏中心。

隶属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服务范围广,具有辐射示范效应

2011年,CCTCC分别获批加入“国家微生物资源”和“实验细胞资源”两个科技部的基础平台。CCTCC作为教学实验微生物资源子平台的承担单位,其参加单位还包括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10所高校,以平台运行模式为社会提供微生物的实物、信息和技术服务。每年涉及200-300家高校和企业单位,并组织培训参观科普等活动传播新技术知识,提高服务质量。

保藏大量微生物,包括模式微生物和专利微生物

CCTCC的保藏范围很广,包括细菌、放线菌、真菌、单细胞藻类、动植物病毒、噬菌体、人和动物细胞系、转基因修饰细胞系、杂交瘤、植物组织培养、植物种子、克隆载体、基因片段和基因文库等生物材料。迄今为止,已保藏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培养物40,000余株,其中专利培养物12000余株,非专利培养物中微生物菌种30,000余株,微生物模式菌株(Type strain )1,500余株,动物细胞系1,500余株,动植物病毒 300余株,克隆载体、基因片段和基因文库400余份;


0.02904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