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第十一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暨国家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运行服务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顺利召开

       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国家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广西民族大学共同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西海洋天然产物与组合生物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广西农业科学院微生物所(食用菌)所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暨国家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运行服务研讨会20191114~1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微生物学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生物产业界的企业代表等总计35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共同探讨微生物资源领域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以期为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开辟新的途径,推进我国微生物资源研究及其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

    开幕式由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姜明国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国屏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谢尚果校长、自治区教育厅唐耀华巡视员、科技部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杨景涛、中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东秀珠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郭同军书记到会并致辞。

    本次大会以微生物多样性与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全方位、多角度的探讨了微生物创新发展的前沿热点。本次大会组委会共安排主会场特邀报告18个,同时还特设国家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运行服务与微生物资源库建设”“微生物资源与活性物质挖掘微生物资源与应用研究生专场四个分会场共计54个专题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报告中,赵国屏、东秀珠、姜成林、蔡磊等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赵国屏院士做了题为需求/情怀与责任/机遇:微生物组研究与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的报告、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东秀珠研究员做了题为冰川嗜冷黄杆菌基于玉米黄质的光能营养代谢的报告、姜成林教授做了题为放线菌资源研究50的报告、黄学石教授做了放线菌资源中的药用先导化合物发现的报告,多位学者在报告中分别探讨了微生物资源在多种环境中的分布特点以及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展示了微生物资源在农业、工业、医药、健康等多领域的应用前景。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微生物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微生物资源科研工作者和产业界代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方法、新技术,做好我国微生物资源的收集保藏、功能评价、数据信息的整理和共享服务,为我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生物产业发展服务,促进我国生物产业的蓬勃发展。

    会议期间共收到论文摘要86篇,学术海报19张,大会评选出了19份优秀海报和3个优秀研究生报告并进行了奖励。在正式会议之前,组委会还特别开设了细菌新种发掘及系统分类鉴定如何规范描述真菌新物种技术专题研讨会,约100人参加了此次技术专题研讨会。此外,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国家菌种资源库工作会议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委会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吸引了大批年轻学者到会交流,各位专家精彩的学术报告和良好的学术氛围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届大会为从事微生物资源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达到了促进学科发展、增强思想交流目的。

 

                                                          更新时间:2019.12.4


0.03215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