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项目

专利微生物保藏 ——样品寄送要求

1. 细菌、放线菌、酵母菌、产孢子的真菌(曲霉属,根霉属,青霉属等) 提供 18X180 mm试管新鲜的纯培养斜面 5-6 支(根据菌种量多少酌情增加斜面数), 请尽量制备长斜面,且在接种时尽量将菌种涂满整个斜面,保证能尽可能多地收获菌苔。另外,请同时邮寄 2支相同培养基的空白无菌斜面,用于进行空白对照和菌种活性检测(原则上空白培养基存在污染,样品即无法用于保藏,需要重新寄送)。 严格厌氧菌株请提交菌液,菌液要求:培养至稳定期的菌液(浓度高于108CFU/ml)需要提交100-200ml,请使用4-5只50ml离心管分装,也可以离心100-300ml培养稳定的菌液,弃上清,用60ml新鲜培养基重悬,分装到2只50ml离心管,确保不漏液后,向我中心寄送。 并附2-3只5-10ml的空白液体培养基,用于空白对照和活性检测。

注意:试管塞与试管接触部位可以用封口膜封口,建议不要用保鲜膜反复缠裹。试管与试管之间可以用报纸或泡沫填充。不要使用不配套的塞子或直接使用棉花塞住。 建议的试管及配置的斜面规格如下:


QQ截图20200720105301.png


2. 斜面上不产孢子的丝状真菌(非曲霉属,根霉属,青霉属等)、大型真菌(菇类等),此种类型可提供平板

平板提交要求:提供4-6只平板,中心1/2区域长满菌体,新鲜平板,不得有干裂脱壁情况,并附2个

空白平板用于空白对照和活性检测。如果不符合要求我们会联系您重新提交样品。


3.噬菌体 如需要保藏的噬菌体的宿主菌未进行过公开保藏,则也应同时提供其宿主,宿主菌不发放保藏号,宿主菌请勿单独提交专利保藏登记表,发放过保藏号的样品需要收取保藏费。 宿主的提供方式如 1 所述。噬菌体提供要求:加甘油的噬菌体 10ml和不加甘油的噬菌体 5ml。代表噬菌体浓度的噬菌斑平板1-2只,浓度要求 109PFU(噬菌斑形成单位)/ml 以上。


4. 藻种 培养至稳定期的菌液(浓度高于108CFU/ml)需要提交100-300ml,请使用4-5只50ml离心管分装,也可以离心100-300ml培养稳定的菌液,弃上清,用60ml新鲜培养基重悬,分装到2只50ml离心管,确保不漏液后,向我中心寄送。并附2只5-10ml的空白液体培养基,用于活性检测。 提供4-6只平板,中心1/2区域长满菌体,新鲜平板,不得有干裂脱壁情况,并附2个空白平板用于空白对照和活性检测。

如果不符合要求我们会联系您重新提交样品。


教学视频> 关于斜面接种、制作等基础微生物学操作视频,请见:

http://cctcc.whu.edu.cn/portal/article/about/id/80.html

上一篇:保藏流程

下一篇:汇款方式

0.02582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