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项目

专利微生物保藏——样品要求

一、专利培养物-菌种提供要求

1. 细菌及产孢子的真菌、放线菌

提供 18X180 试管新鲜的纯培养斜面 5-6 支(根据菌种量多少酌情增加斜面数), 请尽量制备长斜面,且在接种时尽量将菌种涂满整个斜面,保证能尽可能多 地收获菌苔。另外,请同时邮寄 3 支相同培养基的空白无菌斜面,用于进行菌种活性检测。

注意:试管塞与试管接触部位可以用石蜡纸封口,建议不要用保鲜膜反复缠 裹。试管与试管之间可以用报纸或泡沫填充。不要使用不配套的塞子或直接 使用棉花塞住。 建议的试管及配置的斜面规格如下:

2. 不产孢子的丝状真菌和大型真菌 此种类型需要提供液体

建议方法:

a. 用三角瓶摇床培养菌丝。(注意:大型真菌在培养时需要加大玻璃珠,防 止菌体长成较大的球)

b. 用 50ml 离心管收集菌体,使收集后菌体量应在 5ml 以上(注意:大型真 菌如果存在较大的球状不算在此体积内)。用新鲜培养基悬浮后密封,邮寄。

3. 噬菌体

如需要保藏的噬菌体的宿主菌未进行过公开保藏,则也应同时提供其宿主。 宿主的提供方式如 1 所述。 噬菌体提供要求:加甘油的噬菌体 10ml,不加甘油的噬菌体 5ml。并带有代表该噬菌体液体浓 度的噬菌斑平板。浓度要求 109PFU(噬菌斑形成单位)/ml 以上。

教学视频 关于斜面接种、制作等基础微生物学操作视频,请见:http://www.cctcc.org/shipin_show6.php 

上一篇:保藏流程

下一篇:汇款方式

0.040345s